庚椩子

父子/秦时/古风/每月抽奖/afd同名全彩蛋解锁/通常周三周六更新

【不归臣】28.天子探病

  太医解开殷承之包扎好的绷带,露出那骇人的伤口。天子只看了一眼便惊得撇过头去。

  

  比起他从前对承之的惩罚所得的伤口,这伤严重了许多。匕首入腹数寸,刺客甚至还向下使了点力,一看便是冲着要命去的。

  

  “刺客是老手,这一刀是冲着脾脏去的,若是破裂便会血崩而亡。幸而大殿下较寻常的少年人偏瘦了些,故而避开了要害。”太医院院判仔细查看了伤口,作出以上结论。

  

  天子微微颔首,心中却有些不悦。什么叫比寻常少年人偏瘦一些,大约是这孩子自己挑食吧。

  

  不过倒也算是捡回了一条命,还算不错。

  

  “那承之何时才能醒来?”

  

  “殿下昏迷不醒,是中了毒的缘故。此毒名为钩吻,也就是民间所说的断肠草,十分常见,不是什么名贵毒药,服用一些解毒的汤药即可。”

  

  侍候着的小药童本取出金疮药涂抹在崭新的纱布上,却被院判制止,“不可给殿下用金疮药!”

  

  “这又是什么缘故?”天子问道。

  

  “回禀陛下,金疮药虽然止血愈伤,但其中有一味冰片,遇上断肠草会加速其毒性,使伤者伤口溃烂,久治不愈身亡。”太医又仔细检查过殷承之之前敷的药,“冰片名贵,民间难得,着一路上殿下用的药都是去了各类名贵药材的民间药品,这才平安归来。”

  

  看来,这做局之人倒真是心思缜密。天子负手来回踱步,不想让承之命丧当场,而是让他死在路上?

  

  太医吩咐药童磨了去除冰片的金疮药送到御书房给殷承之敷上,这才收拾了东西告退。

  

  天子屏退众人,侧身坐到儿子身边。

  

  平武民乱的奏报已经随着回京的人马呈报到他面前,果然如他所料,这腊月黄天里怎么会有民乱这种事发生,不过是地头蛇的分赃不均罢了。

  

  只是一条小小的水渠,便惹出这么多事来,先帝果真给他留下的不是什么好摊子。殷重华想起从前,长兄薨逝后,他那几个异母兄长不是你揭发我,就是我检举你,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圈禁的圈禁,赐死的赐死。

  

  后来三个闲散王爷趁乱做起了“清君侧”的打算,谁知自己却被清了。父皇永远是父皇,他属意过的,只有那位贤良嫡长的章愍太子,与其在他面前张牙舞爪地开屏展现自己,不如隐而不发等待机会。

  

  回忆到此处,天子望了望昏迷不醒的大儿子,这个最像自己的大儿子,抬手抚摸着他有些凌乱的鬓角。

  

  承之聪慧,有胆气,比起望儿,似乎更像一位未来的君主。只可惜没有母家的支持,一旦起了争储之心,便会引起无穷祸端,不管是对他自己,还是对整个大宣朝局。

  

  他突然有些理解先帝对章愍太子的心情了,若是承儿从皇后那里出生,或是望儿能有承儿的八成,这一切都会十分完美。

  

  不知是伤口疼痛还是毒性发作,床榻上昏迷的少年皱着眉头呢喃了几声,不知道是在喊着爹还是娘。

  

  “罢了,等这事过了,开府去过自己的日子吧。”殷重华揉了揉孩子的脸,替他掖好被子,转身离开了暖阁。

  

  殷承之再次醒来已经是回京的第三日,他支撑着坐起身子,被刚端了热水进来的小太监赵进宝扶起来坐好。

  

  “殿下您终于醒了。”赵进宝喜极而泣,却也没忘记正事,“前日平武郡守已经替您把复命的奏报写好了递上去了,陛下已经吩咐刑部和大理寺审理。”

  

  “审理什么?是平武民乱?还是皇子遇刺?”殷承之苦笑着。

  

  “听说是两案并审。”

  

  

  

  afd:庚椩子

  已掉落至32章

评论(10)

热度(2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