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椩子

父子/秦时/古风/每月抽奖/afd同名全彩蛋解锁/通常周三周六更新

【不归臣】31.开府事宜

  等殷承之伤好得差不多,也快到正月十五了。这期间望儿来看过他两回,帝后也派人送了些东西,旁的倒没什么特别的。毕竟大过年的,谁没事儿到他这儿来找晦气。

  

  正月十五那日用过午膳,少年便去向帝后辞行。

  

  君父还是同往常一样没什么好脸色,倒是皇后嘱咐了他许多,“那府里你也住过,还留了一些老人在那,就是立时住进去也没什么不方便的。”

  

  “不过也确实多年没住过人,若是有什么需要修缮的地方,直接告诉内务府便是。”

  

  殷承之拱手道谢,眼神却不由得向天子那边看去,等待着君父的旨意。平武民乱是他第一次办差,复命的折子年前就呈上去了,至今也没个回音,也不知天子是个什么态度。

  

  他私心里还是会想,或许君父也能有夸赞他的那一日呢?

  

  殷重华假寐着,沉默了许久才抬眼看向大儿子,悠悠地开口,“承儿,你长大了。等加了冠,便到封地去过自己的日子。”

  

  “朕也没什么要嘱咐的,退下吧。”

  

  “是。”殷承之神色自若地行了个礼退了出去。

  

  外头的宫道一路张灯结彩,天空中突然又飘起了雪花,雪片落在红灯笼上显得斑斑驳驳。

  

  他在去年的年头匆忙进了宫,又在今年的年头匆忙离开这里,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

  

  或许他这一生,本就应当是没什么亲缘的吧。

  

  殷承之没有什么行李,只收拾了一些衣物便带着进宝从东华门出宫。临到宫门前,他回头望了一眼自己曾经住过的东观阁。那残破的屋檐一角已经被修缮完整,只可惜他再没机会住在那了。

  

  马车晃晃悠悠,来到京城东北角的一座府邸,这里便是从前的平王府。门口还保留着从前的样子,依旧是门可罗雀,只有一个看门的小厮慵懒地倚靠着。

  

  见宫中的马车驶来,赶忙一边迎了上去,一边高声喊着里头的人,“平王殿下回府了!”

  

  殷承之听了这话低头浅笑,可不是回府了,跌跌撞撞地在外头苟活了十多年,总算是回来了。

  

  出门迎接的是王府的李长史,也是内务府给他选的管家,毕竟这么大的府邸又还没有女主人,总要有人操持才是。

  

  李长史看上去是个平常的中年人,同其他王府的长史一样,他精通庶务,不一会儿便将王府的大小事宜粗略地给殷承之解释了一遍,又叫府中众人前来拜见,各位丫鬟仆妇小厮管事都各有职务,竟无冗余。

  

  殷承之点了点头,收下了账册便叫那些人都退下,“本王年轻不知事,这府里上上下下还得靠李长史提点一二。”

  

  “卑职不敢,这是王府平日里维护的细账,您住进来之后或有什么新的改动,或是觉得有哪些地方需要增减的,告知卑职即可。”李长史拱了拱手,“如今您开府了,府里各处必然要增派人手,您看……”

  

  殷承之知道他的意思,这是要让他安排自己的人了,“本王平日里不喜欢太多人伺候,这是赵进宝,以后便是王府的总管太监了。”

  

  一旁站着的赵进宝也与李长史互见了礼。

  

  “陛下亲赐了一队长陵卫弟兄,烦请李长史在府里找个院子安置,月俸也依照从前宫中的旧例来。”

  

  “是,卑职遵命。”

  

  李长史离开后,殷承之转头招了招手,“进宝,你要是在宫外还有父母兄弟,也可以接到身边来,或是能做事的,也可以领一个差事。”

  

  赵进宝听了这话,赶忙跪下来磕了个头,“多谢王爷大恩,奴才的父母都不在了,只有一个哥哥从小失散,后来被干爹捡到才给了口饭吃。”

  

  “若是能准许奴才去打听哥哥的消息,奴才此生便没有遗憾了。”

  

  “你起来吧。”殷承之有些慨叹,果然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左右王府里也没什么要紧事,你出去打听打听,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本王。”

  

  “是!多谢王爷!”

  

  “无事便先去歇着,本王想一个人转转。”

  

  殷承之起身往后院走去,或许这多少也算得上衣锦还乡?

  

  

  afd:庚椩子

  已掉落至35章

评论(6)

热度(1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