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椩子

父子/秦时/古风/每月抽奖/afd同名全彩蛋解锁/通常周三周六更新

【不归臣】33.孙航到访

  来人是水部郎中孙航,他提着一个小礼盒递给一旁的李长史,“恭贺平王殿下乔迁之喜。”

  

  “快请进吧,本王昨日才到王府,现下也没什么准备,只能委屈孙大人喝点清茶了。”殷承之笑了笑,把人迎了进去。他也确实没有料想到会有人上他平王府的门,故而也没有吩咐人准备些待客的点心。

  

  “下官不敢,也是正巧下官暂居在附近,也正是从官署归家顺路来拜访,也不是是否叨扰了殿下。”孙航轻描淡写,可殷承之心下却明白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的道理。

  

  况且他那礼盒分明是城南瑞珍记的糕点,怎么说到他这城北也算不上是顺路。

  

  “今日早朝,陛下下旨着二月初二行平王的册封礼,此事已经下发到礼部了,大约明日便会有正式的旨意到王府。”二人坐定后,孙航先开了口,“本来下官还担心,如今看您行动自如,想来过不了多久便能回工部主事。”

  

  “有时还会隐隐作痛,不过已经没什么大碍了。”殷承之忽然想起另一档子事,“不知宋郎中的病可好些了。”

  

  他有些愧疚,宋槐跟着他外出公干才遭了这档子无妄之灾,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在大理寺的监牢里被关了五六天,折腾得大病一场,想来也没法过个好年。

  

  “宋郎中已经无事了,下官看他过完年似乎还圆润了些。只是......”孙航眉头微蹙,“下官听大理寺的陈大人说,您遇刺的那个案子,大理寺和刑部在这一个年节里加班加点,排查那刺客到了雁北郡,有三五日毫无踪迹,一时没了线索。”

  

  殷承之倒也没有太多意外,毕竟那刺客会易容,说不准到了别处又换了个身份行事也未可知,如此一来,他此次遇刺大约没有这么简单。

  

  不过此事关乎皇室颜面,天子也不会轻易把这事当成无头之案来处理,刑部和大理寺还有的辛苦。

  

  二人寒暄了一会儿,临别时殷承之亲自把人送到王府门口,“还未恭贺孙郎中弄璋之喜。”

  

  也正是因为孙航妻子产育,这趟公差才由宋槐替了去,前些日子孙航的长子弥月宴,殷承之尚在宫中养伤,只叫人送了礼物。如今他已封王开府,自然也要有自己的社交。

  

  “下官替小儿谢过殿下。”孙航笑着拱了拱手,“寒舍就在不远的北坊街东巷,等犬子百日还请殿下拨冗驾临给小儿添福。”

  

  送别孙航后,殷承之随手翻了翻京城的地图,本打算计划过些日子上朝的路线,却正巧看到了北坊街东巷。从平王府的正门走,是得绕上好大一个圈子,可王府东北的一个角门却恰好正对着北坊街东巷一个给街坊浣衣的小院后门。

  

  早知让孙郎中从这里走,也省得他绕路。

  

  正月的日子过的很快,四五日倏忽之间便到了正月二十一。

  

  他的生辰,向来是没人在意的。若真要说有谁记得,大约只有调度大小事务的内务府和管理皇室成员的宗人府。同那些旁支的大宣宗室一样,他也会得到自己应得的那一份。

  

  前几日殷承之吩咐进宝准备了些香烛祭品,等到了正月二十一,清晨天还未大亮,他便只身一人去了京郊的山上,在生辰的这一日去祭奠自己的生母。

  

  原本不起眼的坟茔被他叫人重新修整过,位置倒不必迁,风水先生说这里极好,算是山间地势开阔兴旺有福之地。

  

  这大约是天子给这个为他诞育子嗣的女人最后的体面了。

  

  少年焚香祭奠,又烧了许多纸钱,在那大雪初晴的山间略坐了一会儿,才慢慢悠悠地回了平王府。

  

  李长史着急地在王府门口来回踱步,见殷承之的身影,赶忙迎了上去,“殿下,您上哪去了?怎么才回来。”

  

  “怎么了?”少年见他出了一身汗,想来是有什么要紧事。

  

  “是......宫里来人了......”李长史望了望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低声说道。

评论(15)

热度(1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