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椩子

父子/秦时/古风/每月抽奖/afd同名全彩蛋解锁/通常周三周六更新

[父子]明君养成计划(一发完)

  秦朔一把将他父皇按在御书房的龙椅上,指着那一大摞奏章咬牙切齿地骂道:“今日不把这些奏章处理完,就别想吃饭!”

  

  **

  

  永康帝近日十分苦恼,原本一直帮他处理政事的大儿子似乎有撂挑子不干的迹象,甚至还在反向压榨他父皇,试图将得过且过的永康帝培养成一代千古明君。

  

  要知道永康帝从父兄手里接过来的国家可是一个盛世,即便他才能有限不过是个守成之主,也足以让他这一代的百姓丰衣足食。故而他平日里也算是得过且过,毕竟列为臣工各司其职,满朝上下尽心竭力,倒显得他这个皇帝十分多余了。

  

  然而他的长子秦朔最近不知吃错了什么药,天不亮就将他从龙榻上拽起来,早朝也从隔日一回改成了日日早朝。这也就罢了,朔儿连平日里他最爱的手工活也给他禁了,将这些闲情野趣的时间全部用来批阅奏折。

  

  儿子敢管爹,这还真是翻了天不成?

  

  永康帝也试图逃避过,可谁让这大儿子常年帮自己批阅奏折处理政务,他若是不乖乖听话,搞不好明日这小子便撂挑子不干,云游天下去了。唉,谁让他这个君父受制于人呢,干就干吧。

  

  堆积成山的奏折看了一半,其中好大一部分都是各地上来请安的废话,本没有什么看的必要,却也要一一的批阅回应。半日下来,永康帝已经不认得“朕知道了”这四个字。

  

  好不容易熬到了午膳时分,永康帝本想借机溜之大吉,却被他的好大儿一把按在龙椅上。

  

  “今日不把这些奏章处理完,就别想吃饭!”小少年的声音咬牙切齿,似乎带着许多的怨气。

  

  永康帝也知道孩子因何生怨,毕竟他从七岁起就跟着自己旁听朝政,等到十岁上就代自己批阅奏折。永康帝深知自己不是当皇帝的料,于是费尽了心思培养了继承人,就是为了过上清闲快乐的日子。

  

  “儿啊,爹不让你白干,以后你可是要当太子的,现在多做一点也是分内之事啊。”永康帝欲哭无泪,本想像从前一样搂一搂他的好大儿,却被孩子闪身避开。

  

  “朔儿做不成太子了,我看三弟天资聪慧,虽然年岁还小,但难得少年沉稳是块好材料。”秦朔环抱着双臂,满脸愁容,“父皇可不要因为老二是嫡子就立他,老二虽然乖巧听话,但实在是容易被那些朝臣拿捏。”

  

  “朕还是更属于朕的朔儿。”永康帝志得意满,这可是他养了十几年的好孩子,几乎已经是半个太子。

  

  “唉,父皇这样,叫朔儿怎么放心离开。”秦朔摇了摇头,反而像一个操心孩子的父亲,“这样吧,明日开始,咱们整理这十年的奏表,也叫父皇看看,这天下之事到底有多少难处。”

  

  “……”永康帝觉得,自己实在是才出虎穴,又入狼窝。

  

  **

  

  这一个多月以来,永康帝和秦朔一起整理了近十年的奏表,果然在其中发现了许多中央地方亟待解决的弊病。有些细节看起来微乎其微,可长此以往定会酿成祸患,秦朔将这些疏漏之处一一指给他父皇看,倒叫永康帝后背发凉。

  

  如若不是朔儿指出,恐怕这些积弊经年累月,到他的子孙那里祸害无穷。

  

  “朔儿,看来爹爹还是早些传位于你比较好。”永康帝叹了口气,想要揉揉好大儿的脑袋却被少年避开。

  

  “爹爹,朔儿不求爹爹成为秦皇汉武那样开疆拓土的英主,只想爹爹尽力而为,修修补补,使祖宗基业更加牢固。”秦朔的声音有些虚弱,“爹爹,朔儿的时间不多了……莫要怪朔儿不孝。”

  

  “怎么会?等朔儿成婚生子,爹爹就让位给朔儿,到时候当太上皇颐养天年,过上含饴弄孙的日子。”永康帝想起这样神仙般的生活,不由得嘴角微翘,忽略了身旁那一声悠然婉转的叹息。

  

  日子一天天过去,朔儿来御书房的时间越来越少,从最初的整日和永康帝待在一起,到只有下午半日时光。到最近这几日,永康帝只有太阳快下山那一时半刻才能和儿子说上几句话。

  

  这小子越来越懒怠了。

  

  不过也是托他的福,永康帝逐渐清理了朝堂的积弊,在政务上越来越上手。那些看似全是废话的请安奏折,实际上包含着各地州府的微小心思,他也能一一识别给予回应。

  

  终于有一日,秦朔一整天都没来御书房。

  

  **

  

  这几日的永康帝倒是极为闲适,除了上朝批阅奏折,召见大臣,剩下来的时间都由他自己支配。有时去逛逛御花园,看看嫔妃们斗来斗去,有时回到他的工坊里做一会儿手工,乐得清闲。

  

  可一连三日没见朔儿,永康帝有些心慌。

  

  不会这小子真抛下自己云游四海去了吧。

  

  “来人啊,大皇子在哪儿呢?叫他赶紧滚来见朕!”永康帝骂骂咧咧,“这小子定是出宫找乐子去了,也不带上朕。”

  

  小太监颤抖着跪在地上,支支吾吾了好半天,“陛下……大殿下已经走了快两个月了……”

  

  

  

  

  

  

  彩蛋是结局!ε٩(๑> ₃ <)۶з

  本篇的糖来自柒柒太太的脑洞@跑路专业户·柒 

  其他的怪东西属于庚庚嘿嘿嘿

评论(56)

热度(54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