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椩子

父子/秦时/古风/每月抽奖/afd同名全彩蛋解锁/通常周三周六更新

【不归臣】30.承之封王

  殷承之身子还没恢复,不便参加除夕夜的宫宴,只听着外头从早到晚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吵得有些心烦。

  

  一整天的时间他大多数时候躺在床榻上,听进宝说,上午太子拜过宗庙后来看过他,那时他还没醒太子便走了,说明日再来拜年。

  

  半梦半醒之间,他听见外面忽然传来一阵交头接耳之声。

  

  “听说陛下要给大殿下封王开府了,”这声音来自一个常年伺候在御书房的小太监,“进宝,你要跟着出宫过好日子,混上个总管什么的,可别忘了我们。”

  

  “你还说,当初干爹叫你去你怎么不去,这会儿来羡慕了?”赵进宝的语气里待着不屑。

  

  “嗐,人各有志人各有志,要是哪一日……咱们还能互相……”那小太监说了一半,突然停了下来。

  “干爹。”两个声音一齐喊到。

  

  “大皇子醒了吗?”门外是李昌的声音。

  

  殷承之知道是天子的旨意驾临,轻咳了几声示意自己醒着。

  

  赵进宝听到屋里的动静,赶忙开了门进入扶着殷承之坐起身子。

  

  “殿下,这是明旨。”李昌面露难色,“陛下没有别的话,您接旨吧。”

  

  殷承之怎么能不明白他的意思,忍着伤口的疼痛踉跄了几步,在赵进宝的搀扶下跪在地上。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大皇子殷承之平乱有功,封为平王,望日后忠孝慈睦,守正立身。钦此。”

  

  殷承之听了这圣旨,不禁眉心拧做一团。

  

  这个封号,实在是太过刻意了。天子从前是平王,如今他也得了平王的封号,到底是说他平乱有功还是敲打他平稳度日。

  

  大约还是敲打的意味更多吧。忠孝慈睦,是说他如今不忠不孝,不慈不睦吗?守正立身,大概是君父要他收收野心吧。

  

  “殿下?该接旨了。”李昌见殷承之抿唇沉思,迟迟没有回应,忍不住出声提醒。

  

  “儿臣,谢父皇皇恩浩荡……”殷承之忍着腹部的剧痛,重重地磕了个响头,接下了圣旨。

  

  “如今正值年节,您的册封大典得等过了正月再补了。至于王府……”李昌顿了顿,“您也知道宫城附近没什么空地,新建也来不及。陛下的意思是让您就住在从前的平王府……也算是熟门熟路。”

  

  “是,承之知道了,多谢昌公公跑这一趟。”

  

  宣完圣旨,李昌赶忙和赵进宝一道将殷承之扶起,“殿下,陛下今日在宫宴上当场宣的旨,还夸赞您平乱有功当机立断呢。”

  

  李昌作为王府老人,看着殷承之长大,也知道这位大皇子这些年过的什么日子,出言劝慰道:“开了府出宫,好日子就要来了。您再娶一个贤惠的王妃,生几个小皇孙,关起门来,这日子好过的。”

  

  殷承之微微颔首,送走李昌后便躺回床榻上假寐。到月底,他就十六岁了,所有的梦幻和苦难,就要在这一年结束吗?

  

  伤口隐隐作痛,少年索性也不去想了,闭上眼睛一觉睡了过去。

  

  第二日醒来时天刚亮,殷承之本要去向帝后请安,谁知进宝告诉他天子已经免了他整个正月里的晨昏定省。还没等他起床,便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属下等护主不力,请王爷责罚。”来人是那个护送他的长陵卫小队,队里一共七人,为首的是一个精干的青年人,看年纪也不过二十出头。这样年轻就成了队长,实在是前途不可限量。

  

  即使是过年,这群人也依然一身黑色劲装短打,以黑纱覆面。

  

  殷承之反应了一会儿,才想起自己已经是平王,“无事,你们回去吧,本王就不责罚你们了。”

  

  “陛下说我们已经是平王殿下的人,生杀赏罚都由您做主。”

  

  殷承之有些惊讶,长陵卫一共只有五队,天子竟也舍得把两成的人给到他这里。他转念一想,又有些苦笑地自嘲,做成这样,大抵不是为了保护,而是监视吧。

  

  “本王不日便要开府出宫,若是愿意,诸位不如去平王府当差?”

  

  

  

  afd:庚椩子

  已掉落至34章

评论(15)

热度(1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